一路向西的禱告行動

從2020年7月1日起,《宣教日引》的讀者們要開始一個為期一年的禱告行動!我們要為世界上人口最多、在屬靈上最被忽略的一些群體禱告。我們稱呼這群人叫「福音邊緣群體」(the Frontier People Groups,簡稱FPG)。他們當中的基督徒不到0.1%,不可能有足夠的影響力興起福音運動。

這項FPG的研究問世,無疑找出了大使命「未竟之業」的重要目標。使未得之民中最被忽略、離福音最遙遠的群體浮現於眾人眼前。讓接下來半世紀的普世教會、宣教機構,可以思想福音如何抵達的策略。 而令人興奮的是:至少開始了!我們的禱告將是一個開端,在這些福音荒地做預工。

這是一份禱告作戰計畫

這份代禱資訊的數據,是宣教日引英文原著《全球禱告文摘》(簡稱GPD),與「Ethne to Ethne」(一個專注於顯聞福音群體植堂運動的全球網絡),以及研究未得之民的「約書亞計畫」(Joshua Project),和其他網路資源一起合作。經由宣教日引華文團隊的努力,讓華語讀者能透過禱告等行動,參與上帝的大使命計畫。

有趣的發現是,FPG主要分布於亞洲及非洲。7月我們會先為前31個人口最多的FPG代禱,然後從東南亞的火環帶出發,用一年的時間一路向西,為南亞、中亞、中東、非洲四百多個FPG群體禱告。

這當中會穿越天災頻仍的火山地震帶、族群文化複雜的印度大陸、屬靈封閉的穆斯林國家,以及烽火連天的中東諸國。

為你設計的禱告好伴旅

為了使各位不致迷失在亞洲這個地理國局複雜之地,我們特別繪製了FPG禱告地圖。

這絕對是代禱者們好用的禱告工具!幫助你了解文中的地理名詞,以及鄰國地緣關係。當你在地圖上找到FPG生活的國家後,會深刻感受到我們確實生活在同一個平面。他們不再是活在想像裡、遙不可及的人,而是真實生活在你我看書籍電視、旅遊和外派工作可能「到」過的地方。

歡迎你在地圖上標註你對這些群體的發現及研究。因為當我開始這麼做時,才真正了解宣教之父威廉‧克里說的話:「若要了解上帝的心意,我們需要一本翻開的聖經和一張攤開的地圖。」

我在宣教日引的編務中深深體會到,
我們一定要認識這個世界,
因為我們的神是掌管全世界的神。
如果我們不認識地上的國,又如何為她們祈求呢?
如果我們不知道萬族是誰,又如何去得著他們呢?

現在就使用你的「禱告好伴旅」,
跟著我們一起向「西行之路」出發吧!


《宣教日引》執行編輯 / ISA HSU

一年禱告計畫

FPG!
福音邊緣群體

完全沒有歸主運動基督徒少於0.1%
沒有力量向群體內部傳福音

在詩篇2:8,主邀請我們:「你求我,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,將地極賜你為田產。」我們能帶進永恆裡的唯一產業,就是那些進入主永恆家庭的人。和偉大的使徒保羅一樣,我們的喜樂和冠冕,就是使那些還未聽聞主名的人能夠認識基督。

在地上拓展神的國度,其中一項最有戰略意義的事情,就是禱告。 從本月起,我們將有一年時間,為福音尚未突破的FPG群體禱告。歡迎你參與這項屬靈的拓荒工作! 除了個人性禱告之外,我們也在篇末分享身邊行之多年的群體禱告例子,讓你知道原來發展群體禱告是件很簡單的事!我們鼓勵你朝此目標前進。


WHO

誰是福音最難觸及的
邊緣群體?

HOW

FPG
是如何被忽略的?

WHY

為何FPG
對福音拉警報?

WHAT

關鍵是:
向全家傳福音!整家歸主

誰是福音最難觸及的邊緣群體?

福音邊緣群體(Frontier People Groups,以下簡稱FPG)是未得之民(UPG)中,福音觸及率最低的邊緣群體。 他們究竟有多邊緣呢?他們廣義的基督徒只有0.1%或更少,群體中沒有本地人能自養自傳的福音群體。 FPG的總人口約18億人,這表示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生活在福音荒漠裡。 註:Unreached People Group

關閉

為何FPG對福音拉警報?

在福音邊緣群體眼中,基督教常被視為一股有競爭性的外國政治和宗教力量,有分裂他們家庭和社會的危險。傳統的植堂和傳福音方式,著重向個人佈道作見證,把人帶進教會成為一個新的群體,但這種方式加劇了福音邊緣群體的恐懼。

關閉

FPG是如何被忽略的?

事實上,全世界的宣教士數量本就供不應求。每30個宣教士中,有29個在有教會的地區。
絕大多數的宣教禱告、奉獻和工人的差派,是在已有基督徒的地方建造信徒。只有極少的宣教代禱和資源,是針對未得之民,而其中的更小一部分針對FPG──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。
對很多FPG來說,基督是極度陌生的事。就像中國還沒有宣教士來之前,人民沒有管道得到福音資源,甚至連耶穌是誰都不知道。

關閉

FPG是如何被忽略的?

求神興起群體式的歸主浪潮。尤其是以家庭、社區為單位地得著他們。
家庭,對FPG群體的福音傳播非常重要!很多時候,傳統宣教的目標是得著個人,而忽略了進入家庭、讓人把家人帶著一起信主。如同新約中全家歸主的例子。
在看重群體歸屬感,家族凝聚力強的東方社會和穆斯林家庭裡,違反家族的傳統、做獨立決定的個人,會被視為叛徒。這攔阻了他們思考信主的可能性。
我母親曾說過一句話,是很典型的亞洲例子:「我們全家都是信佛的,我不可以背叛。」她在意的不是背叛神明,而是不想背叛家族,在家族中孤立。
宣教學者馬蓋文(Donald McGavran)曾在印度開拓,就鼓勵宣教士應尋求得著整個家庭,而非只是個人。他認為:「我們的目標不在每一個群體中招聚一小群人,成立遠離人群的堂會。」 這意味著,宣教士必須走進他們的生活,進入家庭或社區,與群體建立關係,使他們的家庭和社區有機會經歷神醫治和建造的祝福。
馬蓋文與妻子努力了多年,以此為目標。當地各類崇拜、聚會,都是以家庭或家族為單位,非常興旺。這種家庭一起追求神的畫面,成為典範與見證,每個人或家庭被帶到聚會中,很快就歸信了。

關閉


我的禱告有用嗎?

正如五旬節前的禱告,歷史上大部分宣教突破是信徒在聖靈大能裡禱告的結果。
從五旬節和使徒保羅開始,每一個屬神、被賜福的宣教新事工,都萌芽於聖靈在禱告的聖徒心中播下的種子。我們不妨看看幾個就發生在近代的例子:

乾草堆運動:美國五個大學生風雨無阻,躲在乾草堆裡為宣教禱告,掀起了超越一世紀的美國青年宣教浪潮,神興起上萬學子湧入世界各處福音未聞之地收割莊稼,也影響了整個中國(戴德生、何斯德、劍橋七傑都是這時期興起的傑出工人)。

蠟燭政變:1982年開始,德國萊比錫教會發起每週一的和平禱告會,聚集人民以點燭和禱告,用「非暴力戰爭」方式推倒柏林圍牆。十年後柏林圍牆倒下,東歐共產體制瓦解,讓福音再無攔阻的進入東歐鐵幕之內。這場著名的禱告戰爭,被稱為「蠟燭的政變」。

穆斯林歸主運動:多年來全球發起的為穆斯林禱告,使近代各地興起史無前例的穆斯林歸主運動。
(詳細數據可參見《靈風飆起》)

我們看到在聖徒恆心的禱告中,
這些被其他屬靈勢力及
頑強政權盤據的福音荒土被神澆灌鬆動,
帶來前所未有的復興運動。
這是不是讓人大有盼望呢?
我們深信這樣的奇蹟
也要發生在FPG群體中!

開始群體禱告,很簡單!

正如五旬節前的禱告,歷史上大部分宣教突破是信徒在聖靈大能裡禱告的結果。
從五旬節和使徒保羅開始,每一個屬神、被賜福的宣教新事工,都萌芽於聖靈在禱告的聖徒心中播下的種子。我們不妨看看幾個就發生在近代的例子:

從教會和團體公禱開始

把握每次聚會時間,在主崇、禱告會、小組使用宣教日引每日文章下方的公禱詞,集體為FPG禱告。
我任職的宣教機構,是在每週晨會敬拜後,由同工帶領大家輪流朗讀宣教日引,一人一段(或一人一篇),最後齊聲使用公禱詞禱告。這是基本模式。但每週輪值帶領的同工不同,也會衍生不同方式,增加了趣味的變化性。例如朗讀內容後,先個人同聲自由禱告,最後以齊聲公禱做結。或兩三人一組認領一個群體禱告。或是抽一段聖經經文(帶領者先選好),輪流以抽到的經文為當日群體禱告。

開啟家庭模式

我們其中一個兩代同堂的五人家庭,每天固定在早餐餐桌上,輪流朗讀內容,再齊聲用公禱文禱告。然後,開飯!

開啟雲端模式

宣教日引的華文團隊成員,分散在不同的國家城市,但我們每週會在固定時間同時上線,用Skype的群組通話進行禱告,每人輪流開口,為一週的未得之民代禱。
這種模式可以先從固定禱伴開始,陸續邀請其他人加入。發展為定期2~5人在線的禱告群體。

團隊認領模式

不論教會還是自發代禱群體,可自行認領一個或多個FPG群體,為之持續代禱。

FPG禱告方針

為福音拓展工作禱告

聖靈澆灌:禱告神的靈澆灌每個FPG群體,在2030年之前福音有所突破,每個FPG群體興起首波群體歸主浪潮,建造出本地門徒、家庭教會/團契。祝福他們如同初代教會堅毅茁壯,欣欣向榮。
(徒1:8、徒2:17-21、徒2:47)

聚焦得著FPG:求主興起很多團隊(特別是普世教會)「認領」31個最大的FPG群體,持續為他們代禱,並參與差派工作。直到認識耶穌的福分在FPG各家庭之間迅速擴展。
(詩2:8)

懇求莊稼主預備工人:迫切禱告許多宣教工人興起。宣教運動在普世教會中展開。有跨文化工人或近文化的周邊群體願意向FPG傳福音。
(太37-38)

安提阿與保羅團隊:禱告普世教會與宣教機構、當地的事工團隊彼此連結合作,建立強而有力的差派及後援支持關係,鎖定未得之民及FPG群體,統整資源和力量開拓福音荒地。
(徒13:1-4、羅15:21)

聖經翻譯和普及:為每個族群的聖經翻譯工作、福音資源開發製作禱告,求神帶領專業人才投入。願神的話語和s福音資源大有果效地吸引這些FPG來到神面前(包括口傳群體和沒有聖經的群體),在神的話語中扎根。神的愛和真理在萬民中被高舉。
(帖後3:1、弗4:16)

為FPG群體禱告

打破惡者轄制:求神摧毀那些抵擋福音拓展的屬靈勢力,差派他的僕人使女奉主的名祝福當地百姓,戰勝苦難和邪惡。求神救贖你所代禱群體的家庭和社區,脫離一切攔阻他們擁抱福音的恐懼。聖靈以剛強,仁愛,謹守的心取代懼怕,心思意念被主更新釋放,神的祝福流淌在各個家庭中。
(弗2:1-5、賽25:7、徒19:20、提後1:7、西1:13)

找到平安之子:求神預備FPG中的平安之子(關鍵人物),以敞開的心接待奉差遣的人和福音好消息,成為該群體關鍵的福音突破點。神的靈引導宣教士的腳蹤遇見平安之子,使福音迅速擴展。
(徒10:31-33、路10:5-7、約4:28-30)

群體歸主:求神賜下祝福,建造和醫治你所禱告的FPG群體。極多的家庭、氏族和社區願意回應神的揀選,接受基督豐富的愛和生命,並成為祝福其他群體的大族。
(創28:14、徒3:25、徒10:43)

領袖歸主:求神在FPG群體的宗教和世俗領袖身上動工。祝福這些領袖的家庭,帶領整個社區社群信靠耶穌,領受救恩。
(徒26:16-18)

得著年輕世代:特別祝福FPG家庭中的孩子和年輕人。求神在他們當中興起新一代的耶穌跟隨者,有豐盛的靈命和見證,在群體中持續倍增信徒。
(太9:37-38、路10:2)

愛慕神的話語:求聖靈賜給他們飢渴慕義的心,愛慕主的話語,在聖經中扎根建造生命。全心全意愛主、跟隨祂的道路。
(來4:12、徒6:7、徒12:24、可12:29-31)



這只是一份禱告指引,
我們祝福你的禱告,
求神開啟你新的看見跟感動。
每次為FPG代禱時,
你可以針對有感動的方向為之代禱。
或在群體中每人認領一兩項為
當日的FPG群體祝福。
鼓勵你可以研讀及新增其他參考經文,
用聖經的話語為FPG祝福。